图片新闻

中科院新型特种精细化学品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成立
  作者:科技发展部    日期:2015-05-13     信息来源:   【字体:
 

  2015513,中科院新型特种精细化学品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成立启动大会在广州化学举行。中科院秘书长、经管委主任邓麦村、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副总经理王琪、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中科院广州分院院长秦伟、广州化学董事长廖兵以及联盟成员单位成都有机化学公司、新疆理化所、长春应化所、北京理化所、北京过程所、上海硅酸盐所和深圳IP公司的领导和专家近30人出席联盟启动会,会议由王琪主持。 

  邓麦村首先做重要讲话,他指出,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作为我院“率先行动”计划若干项具体工作之一,不同于传统意义的科研布局,由企业根据市场和技术发展的需求提出研发项目,并组织各研究机构共同完成。邓麦村希望由广州化学牵头的新型特种精细化学品联盟能够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有效嫁接,走出一条由企业为技术创新主体的科技促进经济发展的探索之路。严庆、秦伟也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就联盟的建设给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吴乐斌就组建联盟的背景及总体方案、组织管理、国科控股定位以及资源配置与运行机制等进行简要介绍。他强调,联盟的成立既是“率先行动”计划的一部分,也是国科控股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他希望通过创新链、资金链、产业链之间的联动,联盟各个成员单位协同创新、合作共赢,走出一条科技促进经济发展的新路,更加充分地体现新的历史条件下我院的社会存在价值! 

  特种精细化学品联盟的理事长廖兵,详细介绍了联盟的发展思路、策略和目标。联盟将秉持“创新牵引、利益聚集、三链融合、产业转化”发展策略,依托广州化学已经建立的市场链和技术服务链,面向产业的技术需求,聚集院创新资源,开展技术创新和成果的产业化转化,实现“两链嫁接”,推动与引领目标产业链的技术创新及转型升级,提升中科院在我国创新驱动产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 

  与会人员还就联盟的管理体制、知识产权运营、项目立项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充分研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