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科检测顺利通过广东省实验室资质认定(计量认证)暨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首次现场评审
  作者:zhangxf    日期:2012-04-23     信息来源:综合办公室   【字体:
 

中科院广州化学有限公司(广州化学)的全资子公司——广州中科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中科检测),是由原广州化学的分析测试中心注册成立,是广州化学的重要战略组成部分。按照有关要求,中科检测在试运行半年后,申请了广东省实验室资质认定(计量认证)(CMA)和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的首次评审。4月19日,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派出的评审组一行五人对中科检测进行了现场评审。

评审组根据《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机构的体系文件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中科检测公司的组织机构、场地设施、环境控制、人员素质、仪器设备、量值溯源、检测方法、检测工作、检验报告与记录等方面,进行了现场审核。通过查阅资料、核对报告记录、现场提问、现场实验、座谈考核等方式对质量体系的符合性、适用性和有效性进行了检查。

经过审查,评审组认为中科检测组织机构健全,满足为社会提供公正检验服务的基本要求;满足《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和《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的要求;各部门职责清楚,管理体系有效运行;岗位人员熟练掌握相关专业标准;配置了符合测试标准的仪器设备,建立了符合测试标准的环境控制设施。尤其是在盲样考核过程中,所有盲样的结果均达到要求,误差均小于0.1 mg/kg (千万分之一),显示了中科检测的技术实力,评审组对中科检测的技术能力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同意中科检测通过此次现场评审,对于所申请的检验项目全部给予了认可。

现场评审前,中科检测做了大量充分细致的准备工作。从体系文件准备、检验项目选择、硬件改造升级、人员培训考核、方法模拟实验,到申请资料准备与报送,再到评审前的自我检查,中科检测全体人员齐心协力,加班加点,为顺利通过现场评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此次顺利通过评审对中科检测意义非凡。它表明,中科检测已经建立起符合准则要求的、能够有效运行的管理体系,具有开展化学化工产品、药品和食品检验的能力和资质,可以向社会出具有法律作用的检测报告。尤其是食品检测,在国家对食品安全高度重视的情况下,将对中科检测的业务发展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