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具有显著节能效应的陶瓷新型高效减水剂”项目通过验收
  作者:zhengjx    日期:2012-07-27     信息来源:纤维素重点实验室   【字体:
 

2012年7月24日,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在中科院广州化学有限公司(广州化学)组织召开了由中科院广州化学有限公司、广东东鹏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和佛山市陶瓷研究所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广东省、中国科学院全面战略合作项目“具有显著节能效应的陶瓷新型高效减水剂”(立项编号:2009A091100008)的验收会。

该项目以丙烯酸等为原料,通过相关技术合成聚羧酸型陶瓷减水剂,项目产品一方面可以改善陶瓷生产过程中的浆料使用性能,减少浆料的水分含量,另一方面可以大幅降低陶瓷生产中的能耗。经过科研人员的努力,该项目成果已经实现了系列产品的产业化生产,并在佛山华盛昌陶瓷有限公司、佛山东鹏洁具股份有限公司和佛山市南海金刚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推广应用,效果明显。目前,该项目技术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件,发表学术论文3篇。

验收组专家在听取了项目的工作总结报告、审阅了验收相关材料并考察了项目实施现场后一致认为,该项目成功开发出了一种具有显著节能效应的陶瓷新型高效减水剂,并在多家企业得到了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完成了项目任务的预期目标,同意该项目结题验收。

该项目取得的优秀成果是省院产学研合作成效的集中体现,同时也充分展示出广州化学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该项目产品的成功上市,将为广州化学“化工产品业务板块”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纤维素重点实验室:郑景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