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科检测顺利通过广东省实验室资质认定(计量认证)环境扩项现场评审
  作者:中科检测    日期:2013-04-03     信息来源:   【字体:
 

2013年3月30日-31日,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派出评审专家组一行四人对中科院广州化学有限公司(广州化学)全资公司——广州中科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中科检测)申请的广东省实验室资质(计量认证)认定环境扩项进行了现场评审。

评审专家组首先根据《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机构的体系文件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中科检测的组织机构、场地设施、环境控制、人员素质、仪器设备、量值溯源、检测方法、检测工作、检验报告与记录等方面,进行了现场审核。然后通过查阅资料、核对报告记录、现场提问、现场实验、现场采样演示、座谈考核等方式对质量体系的符合性、适用性和有效性进行了检查。

经过审查,评审专家组认为中科检测的组织机构健全,满足为社会提供公正检验服务的基本要求;满足《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的要求;各部门职责清楚,管理体系有效运行;岗位人员熟练掌握相关专业标准;配置了符合测试标准的分析仪器设备和采样设备,建立了符合测试标准的环境控制设施。尤其是在盲样考核过程中,所有盲样的检测结果均达到要求,误差均小于0.1 mg/kg (千万分之一),而且在现场采样演示过程中,采样人员完全按照采样标准与要求熟练展示了整个采样步骤,显示了中科检测技术人员较强的素质能力和严格规范的操作管理,评审组对中科检测的技术能力给予充分的肯定,一致同意中科检测通过此次现场评审,对于所申请的检验项目全部给予了认可。至此,中科检测成为了广东省具备环境检测能力的第三方检测机构。

对于此次评审,中科检测在广州化学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历时半年,从体系文件管理、检验项目选择、硬件改造升级、人员培训考核、方法模拟实验,到申请资料准备与报送,再到评审前的自我检查都做了细致充分的准备工作。中科检测全体人员齐心协力,认真学习,刻苦钻研,为顺利通过现场评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此次顺利通过评审对中科检测意义非凡。它表明,中科检测除具备开展化学化工产品、药品和食品检验的能力和资质之外,同时还具备了对环境的监测能力,可以向社会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检测报告。值得指出的是,中科检测成为了广东省极少数具备PM2.5检测能力及二噁英采样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在国家对环境监测高度重视的形势下,环境扩项资质的取得将对中科检测的业务发展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为环境监测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提升政府对环境安全的监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