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科院广州化学有限公司2021年新年贺词
  作者:综合办公室    日期:2020-12-31     信息来源:   【字体:
 

各位员工、离退休同志、研究生同学: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挥别2020,我们迎来了2021。在这辞旧迎新、喜庆祥和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公司向一年来辛勤工作在各个岗位的职工表示新年的祝福和衷心的感谢,向站在你们身边默默付出的家人表示诚挚的敬意;向各位离退休同志、研究生同学致以美好的祝愿;也向多年来关心公司工作,支持公司发展的各位领导、客户和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在这一年里,中国共产党胜利召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北斗导航系统全面建成,实现了北斗的“全球梦”;我国首次通过长征五号向火星发射探测器…… 

  2020年又是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秩序。全国上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部署指挥下,担当尽责,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以必胜信心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州化学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对疫情防控严防死守,为复工复产做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通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2020年实现了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净利润三项指标较2019年都有双位数的增长。 

  2020年,广州化学再次荣获国科控股年度“联动创新贡献奖-创新发展奖”第一名。2020年,广州化学研制的产品为液氢液氧发动机的顺利研制奠定坚实基础,助力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取得圆满成功。2020年,广州化学承建的中国科学院新型特种精细化学品工程实验室完成项目任务书签订,建设工作正式启动。2020年化灌公司投资成立了中科冠华新材料(广东)有限公司,开启“双轮驱动”发展战略。2020年,中科检测完成战略投资者引进,并完成股份制改造。2020年,中科院广州化学西部研究院获批“重庆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团队入选“重庆英才计划”,整体入驻重庆两江半导体产业园(重庆芯中心)。2020年,中科检测荣获“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2016-2020先进集体”称号。2020年,广州在读研究生屈贞财、刘荷花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 屈贞财斩获2020年度广州教育基地研究生学术报告会 “学术创新奖”和“学术报告二等奖”,刘小红荣获“学术报告三等奖”…… 

  2020年,公司继续贯彻“新时代 新征程 新台阶 新领域 新蓝海”的战略思路,结合公司内外部环境变化,按照“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年度目标重点安排各项工作。各板块加强创新和转型升级,强化精细管理,致力于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提高各部门的工作协调能力。2020年,公司把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放在新的高度,继续做好年轻后备干部的培养和激励工作,不断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2020年,继续深挖各产业领域的“新蓝海”,瞄准目标产业,做大做强各业务板块,大力开拓各板块新的经营模式。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和互联网发展的新趋势,利用好公司的品牌优势,做好布局。加强金融风险的防控理念,建立健全现金流管理的预警制度,健全公司的融资网络,构建广州化学的资金池。做好各项风险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实现广州化学的年度增长目标,追求健康持久的发展。 

  化工产品板块创新新产品营销模式瞄准产业链,加强与行业领军企业的战略合作,协同产业上下游,创造存量,做大做强;同时,优化公司运营架构,充分发挥孵化器和新材料公司的创新运营机制,实现化工产品板块的快速发展。聚焦战略产品,凝练市场共性需求,突破产业化关键技术,形成高技术门槛,持续打造产品高附加值与强市场竞争力。深化营销体系改革,不断完善公司营销体系考核激励制度,持续优化营销团队建设,强化营销中心的市场策划、品牌策划、公司形象策划和市场推广职能。借助大型企业客户的全国销售网络渠道,探索B2BB2C模式转换。 

  化灌板块克服疫情的重重困难,在疫情最为严重的23月份成功中标两个大项目,给疫情中的广化带来了春天的气息,振奋了人心。化灌板块一方面加强精准投标,一方面加强队伍建设,制定中长期人才培养及建设计划,完善人才培养及考核激励的长效机制。工程业务的经营策略兼而关注国家投资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方向,在业内知名度持续提升。在发挥工程业务优势的同时,化灌公司积极整合资源,于20205月成立了专事材料业务的冠华新材料公司,打造“工程+材料”双轮驱动发展的新局面,为化灌业务板块持续、高质量的快速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检验检测及认证板块,继续完善战略布局,加快推行上市工作。2020年,启动黄埔实验室建设工作,完成净化消毒实验室建设,成立深圳中科检测,引入材料可靠性专业团队,布局非检测业务,在生态环境检测、产品质量鉴定、医疗卫生检测等业务领域实现创新突破,进一步完善了公司业务布局以及实验室软硬件设施。公司启动IPO准备工作,于731日完成战略投资者引进工作,本轮完成融资1.5亿元,并于年底前完成股份制改造工作,为公司上市迈出坚实的一步,为中科检测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技术创新和技术服务板块继续推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化联盟建设,集聚公司资源,全力加速中国科学院新型特种精细化学品工程实验室发展。凝练对特种精细化学品的产业技术需求,以技术创新项目为牵引,聚集院内及院外技术创新资源,加快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有效嫁接,实现科技成果高效转化与产业的转型升级。拓展与社会企业的技术合作,发挥院地合作和研发平台作用,集聚资源争取重点、重大项目。根据公司各业务板块技术创新发展情况,不断调整、优化公司知识产权工作。探索研究生资源在各板块的共享,探索重点领域前瞻性研究部署与推进,丰富关键技术储备。 

  2020年,公司党委在各级党组、党委的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全面加强企业的党建工作,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按照要求指导开展“三会一课”等,在“三重一大”事项中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2020年公司党委和经营班子一起继续推进园区基础和美化建设,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趋势,在园区进行了大面积的绿化改造,修建了玉兰园,进一步美化了园区环境。同时,公司党委大力支持工会加强园区内健身场所与设施的建设,对篮球场场地进行了翻新,增加了很多户外运动器材,方便职工和园区居民在园区运动和健身。2020年,广州化学团委荣获中国科学院五四红旗团委和广州分院五四红旗团组织表彰。2020年,中科检测工会荣获中科院工会“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2020年,中科检测团支部荣获中国科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充分发挥了党对群团组织的全面领导作用。 

  回首过去一年公司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公司各位员工、离退休同志、研究生同学的支持和贡献,在此,我代表公司再次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循着这一年的足迹,充满着沉重和感动,困难和挑战,我们秉持初心,逐梦奔跑,以必胜的决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全体广化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勇于奉献,为共同的“广化梦”不惧艰辛、劈波斩浪,共同推动广州化学在严峻的大环境下稳健前行。2021年,我们要一如既往地保持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的劲头,在攻坚克难中探索,在日积跬步中收获。因为相信,所以看见,梦想的实现,就在明天。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 

    

  党委书记、董事长:胡美龙 

  202111